2024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教育体育局 时间: 2024-03-06 19:16: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3月5日,2024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全市教体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奋力开创建设教育强市、体育周口新局面。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鑫主持会议并传达秦胜军副市长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批示。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伟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的通知。


秦胜军副市长在批示中指出,2023年,是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市教体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市教体事业稳步发展。2024年,全市教体系统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更普惠、基础教育促优质、职业教育建高地、高等教育起高峰,体育事业更出彩,为中国式现代化周口实践贡献教体力量。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市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市、体育周口新征程,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更加凸显,建设教育强市的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更加明晰。一年来,主题教育铸魂育人;基层党组织堡垒进一步建强;项目建设夯实基础;教育改革赋能增势;高等教育提速发展;资助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全面依法从严治考;体育事业缤纷出彩;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着力构建校园大安全。2023年,全市72项工作受到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以及市委、市政府表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加。


会议指出,全面把握新形势新趋势,主动应变、识变、求变,抓好建设教育强市的战略机遇。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新部署;要提升服务意识,对标现代化周口建设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积极回应关切,考量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新期盼;要突出五育并举,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发展新形态;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会议强调,锚定重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1+2+7+9”教育强市建设行动。

一是围绕一个行动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好《周口市教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教育强国重大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安排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周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确保精准对标,压茬推进,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两项核心任务——扛稳抓实“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稳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抓好七项重大改革——用改革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推进新高考改革;持续巩固深化“双减”成果;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持续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

四是抓好九项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实施城乡一体化教育资源优化扩容工程;继续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工程;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协调推进高等教育提速发展工程;着力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惠工程;高质量推进体育周口建设工程。


会议要求,扛稳压实责任,确保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突出危机意识,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要突出争先意识,推动发展进位次;要突出底线意识,筑牢安全防火墙;要突出质效意识,强化督导重实效;要突出廉洁意识,打造发展好生态。


市教体局在周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市直各学校校长、书记,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有关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在市教体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相关学校负责同志以及市直各学校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会上,对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淮阳区教体局、沈丘县教体局、郸城县教体局、扶沟县教体局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