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教体局:多举措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 教育体育局 时间: 2024-02-06 09:34:1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学生心理健康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学生德育、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成立由教育局长任组长的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校校长负责、老师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二是优化师资队伍。通过培训、引进、激励、维护等措施,培育了一支综合素质好的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全县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443人,各校配备率达到100%。

    三是建立学生清单。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重点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单亲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问题;建立心理高危学生预警名单,做到科学识别、实时预警和妥善应对。今年以来,有效实施心理疏导化解一般心理问题学生162人,全县未成年学生整体心理状态良好。

        四是加强心理辅导。县教体局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工作,做到每2周至少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每月至少1次心理健康班会。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科研,努力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是丰富校园生活。持续推动“阳光体育运动”,在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开展跳绳、足球、排球、篮球等校园体育特色创建活动,针对学生喜好与特长,普遍组建了音乐、舞蹈、阅读等各类学生社团,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六是加强家校协调联动。各中小学充分利用班级群、家长委员会、家长开放日及家校互动平台,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引导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掌握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家校合作共同解决孩子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


责任编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