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三发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
来源: 教育体育局 时间: 2023-11-13 15:23:4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社会事务管理始终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做到制度、设施、宣传“三个发力”,全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

一是宣传发力。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增强承受挫折、调控情绪、疏解压力的能力;通过国旗下讲话、挂宣传标、填梦想卡、绘手抄报等途径,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是制度发力。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实施、检查督导、评估评价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心理辅导、档案管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指导学校建立“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心理危机预警学生档案库,对重点人群进行跟踪回访,做好个体与团体心理辅导。

三是实施发力。强化经费投入,配齐配全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室及有关设施设备,盯紧排查出的脱贫不稳定户140户,孤儿21户,困难户(残疾户、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946户,低保户246户,特别关注重点群体,对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建立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三个清单”工作,结合学校共同进行危机干预,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和日常预警防控,确保实现学生心理问题及危机的预防干预常态化、重点群体帮扶协同化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