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黄寨镇中心校:思政课“走心”又“入心”
来源: 教育体育局 时间: 2023-11-27 16:28: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商水县黄寨中心校创新组织全镇中小学,把“教室小课堂”与“现实大课堂”融会贯通,让思政课更具“含金量”和“闪光点”,使思政课变得更加鲜活、接地气。

打造两支队伍,引领思政课方向。一是校长队伍。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工作的引领者、决策者和落实者。该中心校每学期开学前,带领全镇校长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论述,写心得、谈体会,增强校长政治领悟力和判断力;通过学校思政课周计划、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期末问卷调查、师生座谈等方式总结思政课的效果,检验校长思政课工作的执行力。二是教师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该中心校从400余名教师中通过认真筛选、审查,组建了3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近两年的持续关注和引领,思政课教师的信仰更加坚定,品格更加高洁,达到了“传道者信道”“传道者守道”的笃定政治品格,打造了“传道者”铁军,保证了思政课正确方向。

关注两类群体,确保思政课效果。一是关注学生。育人先育心,育人先育德。倾心关注学生成长每一刻,思政课课堂上教师捕捉学生心灵情感的变化瞬间而因势利导;生活中关注学生善举后心灵闪动,关心学生成长点滴瞬间,适时教育引领,积淀学生心灵厚度、爱国纯度、行之高度。二是关注家长。家长是孩子成长中的重要陪伴者,是孩子的生活导师。家长的家长的“三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为此该中心校积极开展家校共育工作,注重培养家长科学的育儿观,通过教师家访掌握家长思想动态,及时纠正家长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思政课效果。

开展两类活动,丰富思政课内涵。一是开展校内活动。开展“开学第一课”“重大节日”等国旗下讲话活动,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活动,培养学生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班级辩论会培养学生养德从善的阳光心态。二是开展校外活动。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到博物馆,让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精粹;到科技馆感受高科技发展的成就,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到红色教育基地感受革命伟人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激烈学生不畏困难的勇气。通过两类活动的开展,该中心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让人物“亮”起来,事件“活”起来,拓展了思政课内涵,增强了思政课的感染力、亲和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建立两套评价方案,推动思政课走深走实。一是制定了以“组织建设、规章制度、教学内容、活动开展、成效成绩”为主的《学校思政课评价方案》,并将结果计入学校年终目标考核;二是制定了以“政治品格、能力要求、执教水平、教学效果”为主的《思政课教师业绩评价方案》,并将结果利用到教师的评先评优上,这样,极大的调动了校长、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真正把思政课成为学校的“常态课”“养心课”“铸魂课”,从而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基。


责任编辑:信息管理员